2018年最后一天,也来盘点一下教育网eduroam

2018年,教育网eduroam持续快速发展势头,新增院校94所,达到167所,对比2017年增长近130%。完成了8件事情。

1. eduroam新版主页上线

为了丰富功能,提高网站安全性,2018年1月新版教育网eduroam主页上线。新版主页定位为教育网eduroam信息的公开发布渠道,重新设计了网站版面并适配移动端,使用内容管理系统进行新闻发布更新,实现静态页面前端和动态功能后端分离,采用https访问,提高了网站的安全性。

2. 推出eduroam联合运维功能

2018年3月,作为运行分析系统2.0的重要组成部分,eduroam联合运维功能上线。主要包括用户审计、故障排查、多点监测、校外漫游等,其宗旨是在成员节点之间建立一个运维联盟,实现了“我校”用户的问题和“你校”一起排查,变学校单独解决运维问题为大家互助解决。

当有可疑账号在本单位漫游时,向联盟其他成员发起联合审计请求。在线模拟本单位成员漫游至联盟内其他节点的情况,进行eduroam服务测试。

3. 成功试验eduroam同时支持多校区校内用户漫游

2018年4月30日,依托于eduroam,北京大学打通了校本部、医学部、深研院之间的上网壁垒,成功探索通过eduroam解决多校区上网融合问题,突破了eduroam的单一访客网络定位。在保持原有外校师生访客网络功能的同时,三校区的eduroam网络可同时支持另外两个校区的师生与本校区师生拥有同等的上网和内部资源访问权限,成功试验eduroam同时支持多校区校内用户漫游。

4. 发布eduroam小程序

2018年10月,eduroam小程序上线。主要功能包括:eduroam介绍、eduroam覆盖清单、eduroam终端配置指南、查询离用户最近的eduroam服务、eduroam信号质量检测等。作为用户端常用工具,用户可通过该小程序实时查找所处地理位置的eduroam信号、获取eduroam帮助信息以及自我诊断eduroam问题。

5. 增加eduroam校间互访统计功能

2018年10月,校间互访统计功能提供本单位月度和日度的eduroam互访情况,帮助高校快速统计eduroam的漫入和漫出情况,方便进行总结和报告。

6. 支持教育网年会无线上网

2018年10月22日到25日,中国教育科研网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为方便参会嘉宾在会场使用无线网络,在会场提供eduroam无线网络。会议期间,日均eduroam认证成功用户55人,日均认证成功次数690人次,累计用户144人。

7. 新建eduroam&carsi服务qq群

鉴于“eduoroam@CERNET实名交流微信群”成员已接近500人上限。本年度开始了由微信群向qq群的迁移,新建了“eduroam&carsi实名QQ工作群”,目前已有150+人入群。

8. 定期发送eduroam漫游用户top清单

eduroam漫游top清单旨在帮助管理员发现潜在的违规使用eduroam用户。自2018年11月9日开始,每周向各学校管理员发送过去7天及过去30天成功认证终端数大于等于5的用户账户,帮助管理员判断是否存在本校用户将账号分享给其他人在外单位使用的情况,侧面评估eduroam服务对校园网收费的影响。

2018年就这么过去了,期待2019年eduroam大家庭和谐美好、人丁兴旺、红红火火。

北京大学eduroam团队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