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3,eduroam怎么样了?


此去经年,eduroam留下了很多精彩的时光印记。这一年,eduroam以自主运维、自主发展为主基调,支持全国359所高校师生使用无线漫游服务进行国际访学、在线学习研究、完成学术活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2023年eduroam有哪些变化。

先看看eduroam服务规模的发展情况。eduroam服务高校及科研院所数量平稳增长,服务规模持续扩大。今年服务的高校增加到359所,新上线39所学校,14所学校在调试。与前一年规模相比,增长12%。已覆盖全国29省90市,各省接入学校数量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江苏、上海、北京。

再看看eduroam的使用情况。国际上,eduroam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按照实际正常使用统计(认证成功),上半年eduroam服务国际来访平均2000-4000人/天,下半年4000-6000人/天。2023年国外人员来访教育网内的认证人次共计4234万,占总认证人次的65%。国际来访人数最多的三个国家是英国、美国、德国。国内,今年出访教育网外的认证人次共计1326万,教育网内互访认证人次相对较多共计1986万。上半年国内高校出访平均600-1200人/天,下半年平均1200-1800人/天,相比上半年下半年的使用量明显增多,全球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越来越频繁。出访量最多的三个学校是上海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

随着疫情后人员流动的增加,周认证量相比去年显著增长。去年周认证量约在100-150万左右,今年增加到160-220万左右。和往年情况类似,寒暑假、法定假日期间认证量有所下降。

eduroam服务为全球学术界提供了安全稳定、简单实用的全球无线网连接,为跨国、跨校学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